12/18/2007

總統大選不只是撕裂 04.01.04

  大選後,從電視論壇或報紙,常常看到對”族群裂痕加深”的憂心,不過,似乎也有另外一種可能。

  不同陣營的支持者,如何能從彼此的觀點中,理解不同的想法,保有自己對事件的判斷,卻能有對對方情緒上的接納?這不只是每個人在這次大選中可以經驗到的學習,或許也是各媒體可以更多著墨的部分。

  媒體多報導夫妻因政治理念不和離婚,或是朋友因支持黨派不同而大起爭執等,閱聽人乃至社會大眾感受到的,就是彼此的撕裂和關係的破壞,但是,媒體是否也可以多查訪一些,因為這次大選而互相交流的例子或不同的生活故事?

  筆者和另外兩個南部的朋友一起合租房子,彼此的政治理念壁壘分明,原來希望都不要直接提起,避免紛爭,但是後來一位朋友因為好奇,想了解總統府前集會民眾的心情,筆者也詢問某些綠営所持的觀點,試者體會對方的想法,透過好奇,簡短的交流和分享,這倒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經驗。

  民眾在這場政治權力的角逐中,扮演的是監督、牽制的一方,我們都一起等待真相的還原,好讓政治人物的是非黑白現形,但是支持的民眾,不一定需要被判斷對錯,我們身邊的好朋友,同事,家人,這些一起生活相處的人,或許有不同的政治理念,卻不影響我們對彼此的認同和分擔。

  這是一場超越性別、宗教,甚至其他可以引起對立觀點的大型角力,對在上位的政治人物來說,是法律問題,是正當性問題,是道德問題,但對市井小民來說,並非是不能表達政治立場,不能參與公共集會,或許是相互尊重的問題,對彼此接納的問題,還有更多包容的問題。

潘慕蓉

1 comment:

  1. 姊姊要多分享像這樣的好文章喔!!

    ReplyDelete